最新公告:
基层创新 Grassroots Innov.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创新 >> 新闻 >> 正文

上海市徐汇区湖南街道:“弄管会”为老旧社区注入活力

来源:《社区》杂志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4-05 15:47:37

徐汇区湖南街道地处上海市中心城区,是一个老弄堂集中的老式居住社区,有大小弄堂214条,其中77%为非封闭式。地区内差异显著,既有淮海路商业闹市、外国领馆等,也有许多旧式里弄、石库门房屋等。由于弄堂年代久远、房屋权属复杂,业委会难以成立,许多弄堂处于“无人管、无力管、无法管”的状态。随着社区发展,居民群众对于社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8年,湖南街道弄堂管理协会成立,在房管、公安、物业、居委、弄管协会的扶持下,社区管理一改原先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逐步变为上下互动的共治模式,提升了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湖南社区内共成立了74个弄管会,社区群众积极参与,政府积极倾听群众诉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与社会力量共同行动,极大地提升了社区基层治理水平,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民主推选成员,组建有力队伍。广大居民对街道“三化”改造后的弄堂非常满意,也十分珍惜,管好“家园”也成了广大居民的共同心声。通过街道的正确引导,弄内热心为居民服务、热心公益事业,讲奉献不求索取的人共同走到一起,为弄堂管理尽一份力。

做好安保巡防,落实管理措施。弄管会的成员们每天按照分工,定时巡走于弄堂间,无论风雨寒暑,实时关注弄堂内外情况动态;弄内设有门卫,安装了铁门和监控探头,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弄堂内安排了保洁人员,定时清扫弄堂,确保弄堂内部环境整洁。

注重情况收集,及时互通信息。弄管会成员是居住在弄堂内的居民,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情况,发挥了弄管会发现问题、收集信息、上报情况的功能。在定期例会上,弄管会将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互通、上报居委会和弄管协会处置。

形成工作制度,规范管理方法。在弄管协会的指导下,弄管会通过日积月累的管理工作,形成了一些固定的工作制度,如成立换届、工作例会、保安保洁、停车管理、听证公示等。

热心关心居民,协调群众事务。弄管会成员都是弄堂内的热心人,他们想人所想、急人所急,把居民的事当做“份内事”。复兴西路44弄里的居民中外国人比较多,有12户,弄管会成员没有因为语言不通就工作懈怠,将弄堂内的相关制度请人翻译后打印出来交给外国居民,告知他们要求共同遵守弄堂秩序。

规范停车管理,维护弄堂秩序。老弄堂的停车难问题凸显,随着弄管会参与管理,弄堂内的秩序变得井然有序。根据弄堂居民作息出入的实际情况,将白天上班后空出的车位开放为临时停车位。

健全沟通平台,尝试全新互动。按照推进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精神,弄管协会初步完成了与街道网格平台的对接。通过与街道网格中心连通,各个弄管会发现的情况问题得以有了新的反映途径。而随着“微时代”到来,弄管协会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及时推送重要通知及动态资讯。

弄管会成员就是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人聚在一起,发挥着“正能量”。在弄管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都主动参与进来,形成了“弄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良好气氛,通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小区弄堂发案数逐年下降、弄内矛盾纠纷不断减少。弄堂管理工作曾荣获“2012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