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网站首页 Home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创新平台

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创新平台简介


社会建设的突破口是城乡社区社会管理和民生;社会管理创新的源头是夯实社区政务、创新社区服务、健全社区信息。中心打造7个协同创新平台:

创新平台1:社会管理理论与政策。创建体现多学科交叉的社会管理理论体系,构建维护社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现实利益的社会管理政策。

创新平台2:社会保障与社会服务。设计社区服务的范围与项目,分析不同主体在社会保障与社会服务中的责任界限,实地观察研究宜昌、鄂州、襄阳等在社区社会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并将这些实践经验规范化与政策化,以便推广、示范与效仿。

创新平台3:社区资源与居民收入。研究社区资源的主要来源及其有效配置的途径与对策,探索改善居民收入的政策举措,寻找缩小居民之间不合理收入差距的路径,分析居民收入对改善居民社会地位的影响。

创新平台4:社区社会管理法治化。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民参与、法治保障”社会管理体系的对策与措施,探索党委领导什么,如何领导;政府负什么责,如何负责,促进基层政府和社会组织行为法治化。

创新平台5:社区文化与伦理建设。探究社区文化、道德、伦理发生的变化及其在社区社会管理中的功能定位和作用,寻找促进社区文化与伦理建设的主要措施等。

创新平台6:社会组织与社区自治。研究社会组织在社区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探索社会组织与政府的关系,调查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途径及其效果。

创新平台7:社区社会管理绩效评价。构建社区社会管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完善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估的方法,发布社区社会管理指数。

专注研究特色:致力于政产学研企“五位一体”协同攻关,强调政府、社会组织、居民等共同参与社区社会管理;创建法治化的社区协商决策模式;推动共担社区资源投入和分享社区服务。着力源头治理,规范动态管理,健全应急处置,促进社区管理社会化。


R0K)3GTOF4U_365N02MWXYP.jpg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