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创新 Grassroots Innov.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创新 >> 新闻 >> 正文

佛山市乐从镇:打造“智能网格” 助力社区治理精细化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4-05 15:44:34

2015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乐从镇积极借鉴各地网格化管理经验,以兴乐社区为试点,着力推进网格化治理创新,探索构建以“三社联动”为基础、以服务下沉为中心、以智能运行为手段的一体式、服务型、智能化网格系统,有效破解了传统网格化管理的不足,实现了从网格化管理向网格化治理的转型。

以“三社联动”为基础  构建一体式网格

社区主导,构建网格之“核”。转变社区工作模式,将社区工作人员纳入网格管理。除书记(主任)任一级网格长和“两委”成员担任片区网格长之外,另外挑选15名业务能力较强的社区工作人员进入网格,担任二级网格长或网格员,负责具体的网格管理和服务工作。明确不同层级网格长和网格员职责,将原来由社区承担的28大项、128小项行政事务下放到网格,并赋予网格人员处理上述事务的充分权限。社区在每个网格片区均设置社会工作服务站,作为办公点和居民联系点。

社工执行,奠定网格之“基”。兴乐社区聘请专业社工机构纳入网格化治理体系,由社工机构派遣19名社工担任专职网格员,与原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承担网格管理与服务工作。“两社”网格员虽来源不同,但均按照《社区网格员服务手册》统一开展工作,没有身份差异,只有职责不同。通过“两社合一”,“两社”人员有效融合,共同推进网格治理的深化。

社会参与,拓展网格之“源”。社区通过多种渠道吸纳居民的意见和建议,推进网格建设。发动党群先锋队、议事监事会等“网外”社会组织,邀请相关人士参与网格建设;通过行政服务站、微信公众号、社区网站等“网内”公共平台,吸纳民情民意,共促网格发展。此外,在推进网格化治理过程中,社区有意识地调动热心人士和积极分子,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干,使之成为网格化治理的重要力量。例如,社区将网格建设与义工队伍结合起来,将义工队伍融入到网格管理当中。截至目前,兴乐社区网格共招募登记在册义工达到185人,仅2015年第三季度社区调动义工657人次,成为网格治理的重要支持力量。

以服务下沉为中心  打造服务型网格

划小单元,实现网格服务“零距离”。兴乐社区将辖区划分为4个片区、12个网格,并以社区、片区、小区、居民为单位将服务单元分层细化,将服务延伸至居民身边,实现服务“零距离”。在走访入户过程中,网格员深入了解居民需求,发现居民困难,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2015年以来,网格员已成功走访辖区内家庭3976户,收集有效问题622条,43.6%的居民问题得到协调或反馈。

培训人员,保障网格服务“高水准”。在推进网格化治理过程中,社区组织开展了针对行政服务站、居委会、社工机构在内的全体业务人员的7次系统培训,涉及“网格E通”系统使用、社工服务技巧、家庭关系调节、居住证业务、流动人口计生的管理与服务、窗口服务办证等各方面内容。通过系统的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全面掌握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的流程和重点,从而为居民提供快捷优质、高水准的社区服务。

强化考核,提升网格服务“高要求”。社区建立专门的网格考核方案,从不同层面对网格员开展绩效考核,内容涵盖纪律、日常工作、片区资料管理、月度任务和创新能力等5大方面,涉及任务完成情况、问题事件处理跟进、社区走访、活动开展、义工招募、挖掘社区领袖、发动党群人员及居民代表参与社区建设等14个大项。网格员绩效考核方案对各项考核内容均设有具体的、可量化的考核指标。

以智能运行为手段  建设智能化网格

数据信息“一网打尽”。建设网格智能信息平台,将相关网格信息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横向上,平台囊括8个业务大模块,29个小板块,包括基础数据、事件管理、通用办公等多类网格信息;纵向上,每一板块均可储存海量数据,可将人口、房屋、商铺等大数据信息全部录入数据库,做到数据信息全覆盖。目前,平台已存储了2万余名位居民和2373个商铺的详细信息,其他各类数据信息仍在不断增加当中。

定制服务“一网筛选”。社区利用智能信息平台,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平台设置了智能提醒功能,可就老年人办证、医保缴纳、煤电气热缴费等各类服务信息以短信、电话等途径向居民定向推送,方便居民及时了解应办事项。

事件处置“一网覆盖”。在走访过程中,网格员主动发现和收集网格范围内待处置的事件,并及时将事发时间、地点、内容等信息录入到智能信息平台的事件管理板块。在智能信息平台的经办事件板块,可随时查看事件详情、处理环节及流程图,了解事件处置进展情况。为了方便居民及时了解事件处理流程,网格管理平台还建立了7天回复机制和3天个案跟进机制,承诺对相关事件在7天内予以回复,并在3天内派遣专业社工与居民进行面谈并跟进,相关处置过程均在智能信息平台上予以公示,提高了事件处理的透明化和规范化。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