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宜昌试验 >> 正文

点军:打造PPNU合作模式

来源:荆楚网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12-03 21:00:10

点军区土城乡的车溪村是宜昌唯一土家族聚居村,土家文化和农耕文化深厚,具备良好的生态人文产业发展基础,未来可为清江土家族人文生态走廊提供技术和人力支持。

点军试验

点军试验以产业为中心,辐射带动人文产业孵化。试验的亮点是PPNU(政府+产业合伙人+社会组织+高校与智库)合作模式。通过打造农耕生态人文园,开展生态人文化、生态资本化试验,深入挖掘土家族文化和农耕文明文化资源,保护农耕文明遗产,传承民间传统技艺,恢复农耕文明产业链,实现生态产业孵化,探索区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路径。

(一)传统生态人文生产服务业。一是打造农耕博物园。以车溪村为中心,提升农耕文明、土家人文物质文化遗产的馆藏量和保护水平,使点军成为区域性传统农耕文化空间;二是恢复农耕文明产业链。以现有馆藏文物和文化为基础,开展文化旅游业;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开发为主,大力发展生态人文产业;从农耕文明全产业链角度进行开发建设。

(二)产业合伙人。引入生态人文产业合伙人,恢复和服务于农耕文明产业链;引入高校、科研机构、民间科研力量,恢复农耕文明的传统、传承;大力发展农耕文明服务业与要素市场,特别是金融、手工艺人才的开发等。

(三)公园小镇模型。以车溪村为中心,建成具有文化产业、文化服务业为基础的区域特色小镇。

(四)培育区域人文产业引擎。通过生态人文产业聚集和孵化过程,逐渐凝聚各种服务能力和体系,为将来整个宜昌区域、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区生态人文产业提供产业、产品、技术和咨询服务。

试验路线

通过对土家族文化和农耕文明的挖掘、积累、保护、传承、发展、孵化,推进生态人文产业化和资本化,普及生态人文理念。

第一步:打造样板点。通过顶层设计,制订试点规划,将土城乡建设成为农耕文明全产业链孵化基地,打造清江流域土家族文化和农耕文明的标志性样本单元。

第二步:形成聚集区。立足土城区域,从人文、自然生态产业入手,培养生态人文利益集团,吸引企业群体,提升生态公共服务水平,形成生态人文产业和资本的聚集区。

第三步:构建辐射网。培养民间传统技艺人才和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土家族文化和农耕文明示范点,将点军打造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土家族文化和农耕文明辐射网。

五大工程

点军试验以车溪村为核心,以“生态人文产业”、“生态人文服务业”为主题,树立全域旅游理念,以旅游产业为抓手,全力推进土家族文化和农耕文明“五大工程”。

(一)土家族文化和农耕文明挖掘保护工程

提升农耕文明、土家人文物质文化遗产的馆藏量和保护水平;收集、整理、固化农耕文化、土家民间文化;加强农耕文化实物、文献资料的征集和保护;发现、集聚土家农耕民间艺人;挖掘水车文化,打造全国最具特色的水车博物馆,建设全国知名的水车输送基地;创立土家族农副产品品牌。

(二)土家族文化和农耕文明记忆展示工程

按照土家风格打造民俗一条街;深入挖掘传统匠作工艺,按照“前店后坊”模式,打造“九佬十八匠”工艺展示区;挖掘三峡地区土家民俗歌舞表演,以巴楚民俗风情为主题,原汁原味地反映土家民俗节庆、婚丧、生产、生活等习俗风貌;建立古作坊石磨展示区,让游客感受劳动人民别样的生活和劳作之美。

(三)土家族文化和农耕文明古法复活工程

挖掘传统农耕文化精髓,依农时做农事,复活农耕场景,建立系列农耕示范基地、农活体验基地;保护改造现有农家土坯房;深度挖掘农村生态民俗文化,以“家”为形式、“农”为题材,再现农村日常生活起居、农耕稼作实情实景。

(四)土家族文化和农耕文明生态小镇工程

打造农耕文化生态人文景观廊道;打造农耕文化四季彩林;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整治、保护、管理河道,打造亲水清水廊道;推动乡村驿站建设,打造特色民宿旅店;按照土家风格对集镇道路两旁房屋进行立面整治改造,打造特色民俗风情小镇;建设车溪旅客接待咨询服务中心、旅游农副系列产品展销中心。

(五)土家族文化和农耕文明产业培育工程

按照突出特色、创意引领、市场运作、政府扶持的原则,依托车溪独特的农耕文化资源,构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加强创意设计,促进土家特色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拓展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农耕文化产业示范区。促进传统工艺技艺与创意设计、现代科技、时代元素相结合,搭建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车溪品牌”农产品销售中心,带动土家特色农耕文化产业发展。

试验亮点

五千年的农耕文明本身就是生态文明的一部分。从婚丧嫁娶、人居风水到中医文化、饮食文化都是在保护中充分利用自然。农耕文明中蕴藏着中华文明的人文产业潜力。

点军区在市中心,既熟悉农村又最接近现代化,有条件作为农耕文明和现代文明的桥梁。点军试验的核心是利用现代科研技术和要素来经营农耕文明,为农耕文化产业提供样本、智力服务、咨询服务、产品、模式等,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文明的孵化地、农耕文明产业孵化中心和发展引擎。

(一)农耕博物馆到博物园:产业带旅游

博物馆收藏的大多是物质文化遗产,是静态文物。而博物园注重恢复活的空间,用产业来带动旅游。在农耕博物园,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容共存,传统的农耕文明生产生活模式、物候播报、知识体系、产业链体系都在其中。按照人文产业来发展点军,吸引人们学习参观、谈生意的同时顺便旅游,这就是以产业带动旅游。产业旅游是没有节假日限制的。

(二)物质文化遗产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复活产业链红利

农耕文明具有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如果产业链消失,农耕博物园就不能维持。复活产业链要做全产业链,释放红利。农耕园不只是做表演、卖商品,还要卖服务,为其他地区提供咨询。

(三)文化复活与文明舞台:农民演员

未来在点军的传统古法农耕园,农民将遵照传统的农耕模式生产、生活、耕作,但目的不是为了出售农产品,而是在传承、工艺、农耕文明的精神方面复活农业文明体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农民是农耕文明剧场中的演员,这种农耕模式是参与式农业、表演农业、景观农业。

(四)产业守护人文和生态:生态公民

培育生态公民首先是培育利益相关者,形成生态利益集团。点军试验把生态产业、人文产业放在第一,就是用激励相容的方式培养自动的生态守卫者。政府、企业、农民每个人都意识到自己与生态利益息息相关,就能自动守卫自己的利益。

(五)空间品牌红利:土地、物产、焦点旅游

形成点军品牌效应,带动整个土地空间和农产品增值,推动其成为焦点旅游区,释放生态人文红利和空间的品牌效应红利。

(六)生态小镇:孵化基地与引擎

小镇是接待中心、产品孵化中心,各种油坊、道场、农耕文明小中心都需要小镇来承载。在这里,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企业作为合伙人按照产业发展目标为年轻人提供空间和服务,物流、信息流、金融都能在这里对接。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