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创新 Grassroots Innov.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创新 >> 新闻 >> 正文

苏州创新顶层设计推进社区治理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7-08 11:00:57

剥离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建成区街道取消街道经济指标考核;社会组织派出全职员工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近日召开的苏州市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新闻发布会,对围绕苏州城乡社区治理出台的两个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社区治理现代化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前提和根基。2012年试点“政社互动”、2014年实现镇(街道)全覆盖……近年来,苏州不断探索社区治理创新,在系统总结三年多来“政社互动”、城乡社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苏州前不久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意见》, 对街道、社区体制机制等进行顶层设计。

就街道体制机制改革,《意见》提出支持和鼓励有条件地区探索推进街居体制机制改革,逐步剥离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职能,建成区街道取消街道经济指标考核;建立健全社区行政性事务职能上收镇(街道)、服务管理资源下沉村(社区)、社区服务外包的“一上、一下、一包”模式,强化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化”的功能作用。围绕社区体制机制改革,《意见》提出探索建立社区“综合受理、一门服务、全科社工”工作机制,逐步取消城乡社区“一站式”服务按条线设置和办理,建立完善“全科社工、全能服务、全年无休”和社区服务管理网格化体系。

能够代表当前苏州城乡社区治理最新政策创制和顶层设计的,还有今年4月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社区服务社会化试点方案》。全面推进社区服务社会化,苏州有着良好的社会条件和实践基础:2012年以来,苏州连续实施了三届公益创投、一届公益采购、一届公益伙伴,累计投入资金超过一个亿,有近500家社会组织,实施近900个公益服务项目,其中四分之三以上落地社区,受益居民超过百万。

苏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处处长王林兴解释,公益创投最大功能在于培育和发展各类创新型社会组织,而社区服务社会化最大目的在于满足社区日益增长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增强基层自治组织和居民自治功能,并解决社区治理过程中遇到的现实矛盾和问题。此次出台《方案》,就是要运用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专业治理的方法手段,从顶层设计上探索建立“社会事社会办、专业事专业办”的社区服务社会化新机制。

《方案》首次提出“整体打包、统一购买”社区服务项目化的概念,把社区治理最基础、最急需,又最耗时耗力的基础服务项目打包,通过政府采购平台向符合资质的专业社工机构统一购买。该《方案》还首次提出采用社会组织派出全职员工,全日制、全过程、全方位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方式。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