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宜昌试验 >> 正文

西陵推出《生态好市民》教材 启动生态公民建设

来源:三峡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11-27 11:52:29

11月22日,一堂“特殊”的公开课在宜昌市实验小学开讲:同学们通过视频,在感受长江恢宏博大、历史悠久、气势磅礴之美的同时,也直面母亲河遭遇白色污染的现实。课堂上,大家探讨国内外治理白色污染的做法、采访“三峡蚁工”环保志愿者代表、发出“争做生态好市民”的环保倡议。

同学们使用的教材《生态好市民》,是西陵区创新推出的第一套生态教育校本教材,随着这堂生态教育实验课的开讲,西陵区“生态市民”建设大幕启动。

活动期间,“宜昌试验”技术团队负责人、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赵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治山治水先“治人”,西陵区着力打造生态社会治理的“城市版”,把“人”作为生态治理的中心和原点,以“生态市民”建设作为生态治理切入点,从“娃娃抓起”,这一“原点效应”已然形成“焦点效应”,期待最后形成辐射效应,在全国作出表率。

“宜昌试验”方案技术总监、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蒋天文说,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包括生态综合守护、生态产业发展、生态公民建设、生态金融创新四大重点工程,其中“生态公民建设”是基础工程。西陵区推出的《生态好市民》实验教材,从教育的角度将生态公共管理系统化,是将环保理念转化为行动的有益尝试。

西陵区立足生态文明基础打造生态产业,涌现出欧莱雅、湖北力帝集团、启迪桑德公司等“生态单位”。同时,全区活跃着近十支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在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中积极贡献西陵力量,作出首善表率,区委、区政府决定用3至5年的时间,构建全域动员、全民参与的生态治理行动体系,把“生态市民”建设打造成“全市首创、全省原创、全国率先”的生态治理创新品牌。

据悉,《生态好市民》校本教材分幼儿园版、小学低年级版、小学高年级版、初中版4个版本55个专题,“幼儿园版”教材以“感”为主,通过大量的图片让幼儿感受生态。“小学低年级版”教材以“识”为主,图文结合,让学生认识生态常识。“小学高年级版”教材以“行”为主,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生态技能。“初中版”教材以“理”为主,明理导行。幼儿园每一学期安排1个内容的教学,小学每两个月安排1个内容的教学,初中每一个学期安排1个专题的教学。同时,《生态好市民》课程,每一个学期开展一次评价,评价结果将作为学期教师工作考核和学生(幼儿)综合素质评价的依据之一。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