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 国际形势 >> 正文

2016诺贝尔经济学奖出炉 哈佛、麻省理工教授获奖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10-11 14:44:54

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画像

Duang!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经济界大奖出炉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于北京时间10月10日下午5:45在瑞典公布。

据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将经济学奖颁给了两位经济学家Hart和Holmstroem,以表彰他们在契约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

我们来看看这位经济界最高荣誉得主的“豪华”简历:

得奖人一:奥利佛-哈特

哈佛教授哈特

生于英国,本科毕业于伦敦国王学院,主修数学。硕士就读于英国华威大学,主修经济学。博士就读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先后在英国剑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麻省理工、哈佛大学教书。他是美国公民,目前已婚有两个孩子。

他的研究聚焦于合约理论,主要研究公司财务、经济与法律等领域。他也在股权结构领域做了很多研究,也做了一些关于企业合约界限的研究。

他在1995年发表了一本著作:《公司、合同和财务结构》(牛津大学出版社)

他在书中提出了“不完全合同”理论,财务工具是产权安排的工具。这个理论在当时引发了很大争议。

得奖人二:霍姆斯特罗姆(Holmstrom)

麻省理工教授Holmstrom

生于芬兰,现在是芬兰裔美国人。本科就读于赫尔辛基大学,主修数学。硕士就读于斯坦福大学,主修运筹学(Operation Research),随后博士继续在斯坦福大学就读。他先后在西北大学、耶鲁大学教书。自1994年以来,他一直在麻省理工大学从事教学研究。

他以委托代理人理论(Principal Agency Theory)而闻名于经济学界,主要研究契约领域和激励理论。他的理论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被广泛应用于公司治理和流动性领域。他也重点研究了2008金融危机中的流动性难题。

1999年到2012年,他还兼任诺基亚的董事局成员。

契约理论介绍:

契约理论是近30年来迅速发展的经济学分支之一,也因为如此,契约理论一直处于不停的整合过程之中。契约理论是研究在特定交易环境下来分析不同合同人之间的经济行为与结果,往往需要通过假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交易属性,建立模型来分析并得出理论观点。而现实交易的复杂性,很难由统一的模型来概括,从而形成从不同的侧重点来分析特定交易的契约理论学派。

诺贝尔官网指出,“契约理论”是用来解决类似这样的问题的:诸如学校、医院和监狱这样的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应该是国有的还是私有的?教师、医生和狱卒应该有固定工资,还是绩效工资?企业管理人员的收入应当多少来自奖金,多少来自认股权?

遗憾落选的三位“陪跑者”

除了获奖者以外,每年还有不少“陪跑”的经济学家。他们都有问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实力,只可惜差了一点点运气,我们一一列出,祝他们来年好运。

今年,汤森路透根据其定量数据,将2016年经济学领域的引文桂冠奖颁发给了三位就职于美国的经济学家奥利弗·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爱德华·拉齐尔(Edward Lazear)和马克·梅利兹(Marc Melitz)。

法国人奥利弗·布兰查德在麻省理工学院(MIT)获得博士学位后先后任教于哈佛大学和MIT,现任美国华[0.00%]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MIT经济学系教授,并在经济危机最深重的2008至2015年间担任国际国币基金组织(IMF)的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布兰查德是宏观经济学新凯恩斯主义学派经济学家,其著作《宏观经济学》已成为被世界上诸多经济学院校所选择的经典教材。

奥利弗·布兰查德

汤森路透认为,奥利弗·布兰查德已被公认为对宏观经济学作出了极具价值的贡献,最有可能获得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其贡献主要集中在经济波动与雇佣的决定因素方面。

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坦福商学院教授爱德华·拉齐尔和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马克·梅利兹入选汤森路透2016年度引文桂冠奖的理由分别为“对人事管理经济学独特领域的发展”和“对于企业异质性及国际贸易的开创性的描述”。


爱德华·拉齐尔

马克·梅利兹

新闻链接请扫码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