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宜昌试验 >> 正文

让老百姓吃上“生态饭”

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7-02-18 11:40:53

“参加完生态公民实训,我更清楚如何在生活中保护生态了。”近日,在湖北省远安县金家湾生态人文学校,鹿苑村后备干部付炜炜说。在这个素有“小林海”之称的全国绿化达标第一县,生态教育正成为热门话题。

“绿色生态是远安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要以此为基础,吃好生态饭。”远安县县长汤明说,目前远安正在开展生态治理试验全域全面试点,围绕生态公民、生态守护、生态产业、生态金融四大主题,打造“全国县域生态治理样本”。

治山治水先治人。依托金家湾以及翟家岭自然人文导读基地等,远安开展了一系列“治人”的生态教育试验。

首先是在全国首创普及生态人文知识的“自然人文导读系统”。在各个基地内的路旁、林边,设置展示远安丹霞地貌、古树守护等特色的导读牌,游客一扫牌上的二维码,便知身边自然景观成因、人文历史渊源等信息。翟家岭基地的人文故事讲解员、今年72岁的翟维志介绍,早在400年前,翟氏祖先定下“永禁砍伐”的族规,村里至今保留着50多棵古树。“有人违规,要接受全族公审!”

为探索生态治理的社会化,去年9月,远安县召开首届“生态社会治理研讨会”,与15家社会组织签订了生态社会治理合伙人框架协议。同时,募集200万元,成立了国内首家县域生态治理公益创投基金会,目前已与多个社会组织开展合作。

“生态治理试验若要长久走下去,必须要让老百姓从中获益,吃上‘生态饭’。”汤明介绍,县里筛选5大类85个项目建立了生态产业项目库,设立了1.5亿元的生态产业引导基金,用于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的孵化培育,同时借助专家团队全面提升生态产品价值。

目前,远安生态治理试验已显成效。春节前夕,武汉市观鸟协会在远安沮河国家湿地公园,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黑鹳飞来栖息越冬,此外猕猴、大鲵、红腹锦鸡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种群数量也在逐年增长。

全域旅游业发展更为迅速。2016年,全县游客接待人次达529.8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1亿元,近三年旅游收入年均增长49%,旅游业成为县域经济新增长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8日 10 版)

(责编:张沛、周恬)

新闻链接请扫码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