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 国内聚焦 >> 正文

农业部:近年来各类人员返乡创业人数达570多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12-05 08:43:04

资料图:福建上杭残疾人大学生返乡创业,蝴蝶画吸睛。张斌 摄

中新网12月1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等人介绍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陈晓华指出,近年来从农村流向城镇的各类人员返乡创业的人数累计达到570多万。然而,有些地方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融资难、用地难、人才聘用难、技术获得难等问题,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陈晓华表示,近年来,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一方面有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就业,同时也有一大批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去创新创业,投入到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之中。初步统计,近年来从农村流向城镇的各类人员返乡创业的人数累计达到570多万,其中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了450万人,还有居住在城镇的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人员约130多万人下乡创业创新。他们为活跃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独特作用,成为农业发展的生力军。

陈晓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去年6月和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和《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以来,国务院领导又多次强调要采取进一步措施,便利有条件的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落实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各项政策,各地和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总的看,发展势头很好,影响很大,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存在政策落实还不到位,融资难、用地难、人才聘用难、技术获得难等问题,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为此,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了支持农民工、中高等院校的毕业生、退役士兵以及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重点领域、主要方式、扶持政策和保证措施。

陈晓华介绍,《意见》一共14条,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扶持范围进一步扩大。过去主要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这一次扩大到了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城镇科技人员、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下乡创新创业。这样更有利于建立城乡要素平等交换的关系,进一步拓展资金、技术、人才流向农村的渠道。

二是支持重点领域和方向更加明确。围绕现代农业、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明确了重点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发展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商以及各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等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通过领办创办新型的经营主体、组建团队、产业联盟和各种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以及网上创业等方式创新创业,来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三是政策措施更加系统,包括市场准入、金融服务、财政支持、用水用地用电、社会保障、入住园区等方方面面,有很多措施有突破、有创新。四是落实要求更加明确。不仅对部门提出了要求,而且对地方政府提出了要求,要求建立落实政策的督查制。

陈晓华强调,支持下乡返乡人员的创新创业是一项战略性任务,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我们相信随着《意见》的贯彻落实,必将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更好地活跃农业和农村经济。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