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宜昌试验 >> 正文

绿色发展宜昌样本解读:“宜昌试验”守护三峡生态

来源:荆楚网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12-03 20:25:31

5月26日,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启动,一场前所未有的长江生态保护战打响。这标志着宜昌切实担负起作为长江三峡生态屏障的特殊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使命,在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和长江治理方略、促进区域协同绿色发展中,探索一条新路径、新模式。

主动担当 国家战略宜昌落地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今年1月,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方向。“绿色决定生死。”湖北省委、省政府强调:“建设生态长江、涵养文化长江、繁荣经济长江,把湖北长江经济带建成绿色生态廊道和黄金经济带。”

宜昌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所在地,担负着保证一库清水、保障三峡工程、保护万里长江的特殊使命。今年初,由宜昌提出和推动的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战略,成功进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是一个跨越鄂渝湘三省(市)十余个市州区县的大区域,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政策共争、项目共建,协力推动合作区规划编制,迫在眉睫。

今年4月,宜昌邀请以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由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组成的专家团队,深入秭归等6个县市区进行调研论证。在此基础上,由省协创中心牵头起草了《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工作建议方案》。该中心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赵曼说,“宜昌试验”率先落实国家战略,探索长江治理新模式,将破局长江流域治理困境,实践国家长江治理方略,为长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区域支撑。

按照规划,“试验”以宜昌为支撑,将按照“重点突破、两翼发展、点线带面”布局推进。

长江北岸,以秭归县为起点,沿香溪河上溯至兴山,北接神农架林区,以秭归县屈原镇、兴山县南阳镇为重点突破,建设香溪生态人文走廊。

长江南岸,以宜都高坝洲镇、红花套镇为起点,沿清江上溯至点军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以宜都市高坝洲镇、点军区土城乡(车溪)、长阳高家堰镇为重点突破,建设清江生态人文走廊。

长江南北两岸的推进格局,加上远安县全域,形成了宜昌“6+N”的试验模式。

大胆先试 自我突破开辟新路

宜昌市市长马旭明介绍,“宜昌试验”分三期推进。一期发端于宜昌,启动生态治理“宜昌试验”;二期探索跨市的生态治理合作、进入跨区域治理试验阶段;三期探索跨省的生态治理合作、进入跨省治理试验阶段。

区域之间合作难,那就首先在宜昌自身发展上寻找破题之策。“宜昌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之一。”原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考察宜昌时说,这个缩影里,集成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既有全省唯一的全国百强县市,也有国家级贫困县市的发展现实。探索区域合作,更是自我突破。

保护与发展冲突,那就在宜昌再探索,理顺二者间的关系。

近年来,宜昌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人城共进、智慧个性、包容共享”的绿色发展之路。去年11月,全省推进城市绿色发展现场会在宜昌召开,宜昌成为“全省推进城市绿色发展的样本和典范”。以铸就的绿色山水为基底,在绿色征程上再出发,为全省、全国的绿色发展探路,宜昌责无旁贷。

治理机制不成熟,那就在宜昌做场“大试验”,把不成熟变成熟。

2015年11月,宜昌率先在全省探索“河长”制河,对全市164条河流加强生态保护。同时,大力推进生态守护立法工作,着手制定重点绿地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律法规,将生态保护纳入依法治理轨道。统筹整合“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一批“国”字号试点示范,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自然资源资产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等一批重大改革事项,集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综合试验。

把探索出的成果深化,让制度释放的红利惠泽经济社会发展,并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宜昌有底气。为此,在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了以生态守护、生态产业、生态金融、生态公民四大主题工程,探索三大难题破解之道,推进国家战略落地实施。

精准发力 示范先行区域联动

治山治水先治人,人的行为链对接生态链。因此,四大工程中的“生态公民”建设先行。

但在市级主导、专家主持、县镇(乡)主体、公民参与的推进模式下,该从何地着笔?“远安县‘天生丽质’,延续至今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使远安县积累了丰厚的环境资本,而且积累了丰厚的生态人力资本。”“宜昌试验”技术总监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蒋天文告诉记者。

由此,在地域上,以远安为切入点;在路径上,以生态公民为突破口,将试验的内在逻辑逐渐构建起来。即以政府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升级公共服务、吸引高级人文导师,通过导师发展生态教育,由此推进生态公民建设,从而积累生态资本和创立生态品牌,最终发展生态产业。

自启动以来,远安探索创造了全国首家生态治理委员会、全国首个“政府+企业+NGO+智库+大学+产业合伙人”生态治理合作模式、全国第一家“六位一体”的生态治理综合试验基地、全国首家以社会治理起步进行生态治理等。

生态治理样板成效初显,在远安率先突围后,宜都市、枝江市以及其他县市区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创造性开展试验探索,呈现出“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局面,更大范围内的区域合作也不断深入。在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内,宜昌已率先建立起香溪河流域与神农架,沮漳河流域与荆州、荆门,清江流域与恩施的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上下游联动、跨区域保护水资源安全的格局正在形成。智库联盟、高校联盟、社会组织联盟、博士志愿者服务团队成为技术支撑,鄂渝湘建立交通、旅游、生态、卫生、文化、媒体6大联盟。

同时,区域要同步,交通须先行。作为区域交通重要节点工程的香溪长江公路大桥工程也进展迅速,大桥建成后,武当山、神农架、长江三峡、张家界等国家级黄金旅游区将串“珠”成“链”,成为全国最美的风景路线。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