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关注 >> 国内聚焦 >> 正文

广东明年2月起可“私人定制”家庭医生

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11-17 10:42:01

将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鼓励有条件地方财政按签约人头补贴

明年2月份开始,老年人、儿童、孕产妇、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将可“私人定制”家庭医生服务,正式实行签约服务包收费制度。省医改办、省卫计委等八部门最近联合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实施方案》,若干配套文件同步印发。

昨日,省卫计委召开的政策解读会透露,各市要在明年1月31日前确定好本地化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并完成收付费标准的公布,首批服务包覆盖8类重点人群。将建立家庭医生激励制度,家庭医生待遇有望提高。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自选

家庭医生服务2013年在广东试点伊始,徐女士就成了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签约病人。她的家庭医生是服务中心签约医生刘敏玲。徐女士患有糖尿病,以往每次开点药就要往大医院跑,“有时候医生不在,还要择日再来,挂号后要在医院呆上半天,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就能预约,还加了刘医生微信,随时沟通,看病也很快能完。更为关键的是,刘敏玲很了解她的病情,血糖一旦高了,刘医生马上能作出诊断。”

明年2月起,刘敏玲对徐女士的服务将以更个性化形式固定。省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阶段,家庭医生服务服务均为免费,为了避免所有疾病“一刀切”,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局联合制定下发《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第一批)》。今后,家庭医生服务签约采取购买服务包方式,市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愿选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实现“私人定制”。像徐女士一样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就可以选择专为糖尿病人设计的个性化服务包,他们将获得如转诊绿色通道、预约诊疗、一对一等个性化服务。

家庭医生收入或提高20%

刘敏玲供职的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3年就率先试点家庭医生免费签约制度。该中心主任刘世兴介绍,3年过去了,其签约率一直徘徊在10%左右,“以前问诊一两分钟,家庭医生要求不低于8分钟,但医生薪酬没有相应提高。”

省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相关负责人分析,基层家庭医生收入不高,与专科医生有较大差距,是医生不愿待在基层的重要原因,“专科和基层医生年薪相差3万到4万元,同样职称的人,专科与基层医生的薪酬应该持平。”根据配套文件,要将签约服务包费用作奖励性绩效工资的考核要素,主要向家庭医生团队倾斜,体现优绩优酬,多劳多得,提高家庭医生团队收入水平。江苏、浙江做服务包的经验来看,最后有50%的钱会给到家庭医生团队,他们的收入提高了20%以上。

针对目前基层卫生机构缺乏科学的绩效考评制度的现状,将通过签约数量、有效签约、有效履约、服务效果等4个维度,对家庭医生开展绩效评价。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并与医保支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拨付、团队和个人绩效分配挂钩。

鼓励医生办家庭医生诊所

“在美国,这群人称为家庭医生,在英国则称为全科医生,两个概念是一样的。在部分国家,全科医生占近80%,但中国可能不到5%。”刘世兴说。数据显示,广东全科医生缺口很大,去年底全科医生达1 .41人/万人口,远远低于每万人口拥有2-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且珠三角、粤东西北分配并不均衡。

如何解决全科医生人员不足问题?省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说,在编制不能增加的前提下,广东提出鼓励医师个人、退休执业医师、医生合伙人等执业者或团队,设置家庭医生诊所。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诊所,支持医疗集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渐充实家庭医生队伍力量。据了解,目前确实有私立医院开展家庭医生式健康管理服务,他们定位于高端人群,各类项目均为自费。

焦点

首批服务哪些人?覆盖八类重点人群

目前,首批服务包主要覆盖一般人群、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人群、高血压高危人群、糖尿病人、糖尿病高危人群等八类重点人群。省卫计委基层指导处相关负责人称,第二批服务包很快推出,包含脑卒中、冠心病等常见慢病人群。

服务包如何收费?四个档次不同收费

省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相关负责人说,不同人群的服务包分为免费包(即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包)、初级包、中级包及高级包4个档次,档次不同价格不同。在前期测算下,预计广东的服务包收费会普遍低于浙江地区,但具体定价权限交给各市。省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制订下发了《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服务费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实行有偿签约,要求明年1月31日前确定本地化的签约服务包,公布收付费标准。

“要求在原项目价格基础上给予一定让利优惠,比单项接受服务的价格更低,吸引群众签约。广东也规定,有条件的地方财政可通过人头补贴等方式,适当减免签约居民的自付费用,鼓励签约。”该负责人说。

链接

怎么“定制”你的家庭医生?

城市居民可向附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咨询,农村居民可以向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咨询,经了解后再选择喜欢的家庭医生签约。鼓励与引导居民就近签约,也允许居民根据实际需求,跨区域选择签约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周期原则上为1年,期满后可续约或另行选择。

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以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乡村医生等。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有条件的地区可吸收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社工等加入团队。当居民病情出现变化时,社区医院也可以安排转诊到上级医院。

采写:南都记者 阳广霞 见习记者 余毅菁 通讯员 粤卫信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