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政策法规 Policy & Legislation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府信息 >> 正文

广东省将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财政按签约人头补贴

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11-15 11:04:56

新华社广州11月10日电(记者 肖思思)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0日对外解读政策称,将通过多项措施加快推进该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实施。广东要求各市于2017年1月31日前,确定本地化的签约服务包,完成收付费标准公布。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全科医生缺口很大,2015年底只有全科医生1.41人/万人口,远远低于每万人口拥有2-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且城乡不均衡,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不均衡。

为解决全科医生(家庭医生)人员不足的问题,广东省提出深入构建多元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的措施,以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其他多种形式为补充,鼓励医师个人、退休执业医师、医生合伙人等执业者(团队)在该省城乡社区(行政村)设置家庭医生(全科)诊所。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全科)诊所,支持具有分级诊疗体系的医疗集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渐充实家庭医生队伍力量。

广东提出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的形式向居民提供基本服务和个性化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分为基本服务包(含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个性化服务包,首批服务包主要覆盖一般人群、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人群、高血压高危人群、糖尿病人、糖尿病高危人群等8类重点人群,个性化服务包包含如转诊绿色通道、预约诊疗、一对一的服务等等。第二批服务包很快推出,包含脑卒中、冠心病等常见慢病人群。每类人群的服务包又分为免费包(即该类人群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包)、初级包、中级包、高级包等4个档次,以满足多层次的健康需求。

广东要求各市于2017年1月31日前,确定本地化的签约服务包,完成收付费标准公布。签约服务包中,属于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由政府制定价格,除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外,其它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其中医保基金支付的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医疗服务,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公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谈判合理确定支付标准。属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费用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中列支,计入家庭医生团队绩效,不再另行收取费用。

广东省规定,有条件的地方财政可通过按签约人头补贴等方式,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予以适当支持,减免签约居民的自付费用,鼓励签约。

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广东省明确搭建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家庭医生核心团队—机构内专科及辅助科室支持系统—综合(专科)医院专科医生组成的“三环团队”,建立全科—专科联动机制。广东省要求,到2017年,各地级以上市至少选择1个县(市、区)试点。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