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政策法规 Policy & Legislation
通知公告Announcement
协同高校Collaborative Univ.
联系我们Contact Us

电话:027-88387563
传真:027-88387863
邮编:430073
邮箱:xtcx@zuel.edu.cn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社会保障 >> 正文

郑功成回应记者:“十三五”规划有关社保提法的两个删除

来源:财新网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6-07 09:50:54

按语:近日,财新记者采访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其中问到经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后的“十三五”规划较之前的建议稿删掉了“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和“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郑功成教授对此发表了看法。新闻中心摘录部分观点,供读者分享。

一、关于删除“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

记者:目前社会保障机制的设计原则还有一些争论,比如“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但是正式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却删除了这一点,对此,您怎么看?

郑功成:这一句话删得好!我今年2 月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就明确阐述了多缴多得从来不是社会保障的原则,而是市场法则,是商业保险的法则。社会保障不能单纯强调多缴多得,要强调互助共济。比如养老保险,人们参加养老保险最可靠、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无论我们多长寿,都有一份稳定、可靠的经济收入。再比如失业保险,一般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很少 失业,但是他们也缴费,如果只有有失业风险的人才参加失业保险,那么这个制度怎么能持续存在?实际上就是在岗者帮助失业者,如果失业就可以得到帮助,在失业的过程中有基本的经济来源。再看生育保险,如果考虑多缴多得原则,那么只有20、30岁的女职工愿意多缴,男职工和已经生育的女职工就都不参加了,这一 制度还怎么持续?生育保险就是为生育的女性化解后顾之忧,尽管女职工过了生育期,但是也可以为年轻女性提供支持,正如自己当年享受的支持一样。医疗保险更是如此,多缴不一定多得,少缴不一定少得,关键是让所有参加医保的能够不再是疾病医疗的后顾之忧。因此,在社会保险方面,要强调互助共济和集体主义的意 识,要强调社会的公平公正,不能只从利己出发,更不能等同于市场交易,否则就不是社会保障,而是商业保险。

记者:精算原则也是来源于商业保险,但是“十三五”规划在社会保险体系中强调了“坚持精算平衡”,您认为社会保险与精算原则是什么关系?

郑功成:精算作为一种技术工具,当 然可以利用,但是精算也不是决策最重要的依据。因为精算的根本缺陷在于都是单线条思维,而不可能看到数据背后的社会因素、文化因素甚至宏观层面的经济因素。我们需要重视精算技术的应用,根据精算可以使政策走得更平稳,但精算只能为政策制定提供服务、提供参考。社会保障自古以来、古今中外从来就是政治决 策。当年俾斯麦创立社会保险制度,就是为了化解劳资矛盾;美国罗斯福支持社会保障,则是为了应对经济危机,当时失业工人比例高达28.7%,这样的决策依 据完全不是精算。 

社会保障不能仅仅考虑效率,更为重要的是公平。就像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有些地方反对,但是世界上哪个国家像我们一样?各个地区社保缴费不一样,珠三角等地方单位养老缴纳费率只有12%,其他地区则20%左右,而社保缴费是法定的劳工成本,这是市场经济的底线——公平。现在全国统筹遇到很多阻碍,但是哪个 理由都站不住脚,因为社保缴费是法定劳动成本,应该各地公平。从全局角度来讲更是,社保缴费从来就不是地方利益,而是国家利益。因此,我们需要多考虑国家利益、社会公正,而不是简单地将市场交易、利己主义搬入社会保障,它应当是维护社会公正的基本制度安排,也应当是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基本制度保障,其许 多价值都不是可以从经济上计量得出来的。

二、关于删除“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 

记者:我们注意到,与“十三五”规划建议相比,正式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删除了引发巨大舆论争议的“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替换为“完善医保缴费参保政策”,留有一定的余地,作为业内学者,您如何看待退休人员缴纳医保的政策建议?  

郑功成:我很不赞成动不动就以所谓 养老金收不抵支来延迟退休年龄,也很不赞成又以医保基金不足为由来让退休人员缴费,因为这种理由都是以减损公民的权益为条件。我认为,退休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主要依据应当是医疗保险制度的权利义务相对应原则,为三大医保制度最终整合创造条件,同时也是更方便退休人员自由流动和迁徙。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 个政策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我们谈到退休人员缴费要注意几个前提条件,第一,要保持原有的政策连续性;第二,不能简单的减损退休人员的权益。因此,退休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用,应该是有利于医疗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更好的维护老年人的医疗保障权益。这样才是正确理解。

记者:在您看来,如何在不减损老年人权益的前提下,推进医保改革?

郑功成:医疗制度改革不能简单的 “一刀切”。以退休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用为例,有四种方案可以选择,第一种方案,就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这种方案改革成本最低,同时也没有减损 现在退休人员的权益。因为要考虑到以前退休的“老人”过去拿的是低工资、现在养老金也不算太高,退休之后再支出这样的负担,对他们的权益是一种损害,同时 也使我们的法律和制度,丧失了公信力,我们应该兼顾到已有的承诺,不能轻易的废止;那么“新人”为什么可以用新办法呢?因为“新人”跟“老人”相比,不能 再说拿的是普遍性的低工资了。第二种方案,就是“花钱买机制”,就像去年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一样,你看这个改革为什么没有人反对?因为涉及到改革的人员都涨了工资,看起来财政为此支出了一大笔钱,但是新的机制实际上确立了,也就是从此开始,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必须为自己的养老保险 缴费。因此,退休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的政策,如果想快一点推进,就可以选择“花钱买机制”,也就是将退休老人的医疗保险费纳入养老金并提高其养老金水平,这个初始成本由财政承担。第三种方案,就是不要简单“一刀切”,而是根据老人的年龄,打个比方,70岁以上不缴纳了。这种方案实际上是减轻了老人的负担, 同时缴费的老人对此也有预期。第四种方案,就是退休人员“一刀切”,都缴纳医保费用。

从这四种方案来看,第一种是最公正的,第二种也没有减损已退休人员的权益,第三种有一定问题,第四种明显不合理。我们不能因为医疗保险基金有风险就要老人缴费,这是讲不通的。因为已退休人群过去参加工作时,法律规定退休后不需缴费,意味着已经达成协议,即使医保基金维持不下去,可以需要采取其他方式,而不 能强制已退休人员缴费。

事实上,医疗保险制度可想的办法还有很多,现在中国医疗保险基金结余过万亿,这么多钱如果用好了就不会如此紧张,它与统筹层次有关,也与现行职工医保制度的结构缺陷有关;因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账户一直是在低效运营。更为重要的是,过度医疗、药价虚高、重复检验等所导致的医疗浪费消耗了巨额的公共投入 与医保基金,也让患者承担了高昂的代价。如果不尽快想办法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只是简单地让老人缴费,当然不会得到公众认同。

Copyright © 城乡社区社会治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015021200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沁楼
邮编:430073 电话:(027)88387563 邮箱:xtcx@znufe.edu.cn

中心官网

公众号

返回顶部